Q1:肉毒桿菌素是什麼?
A: 肉毒桿菌素(Botulinum Toxin)是一種神經毒素,作用在神經末稍,能抑制肌肉收縮或腺體分泌。

Q2:肉毒桿菌素如何取得?
A: 肉毒桿菌素是由肉毒桿菌(Clostridium Botulinum)分泌產生,有A-G七種血清型。市面上最常見的是Allergan美商愛力根
公司所生產的 BOTOX保妥適,,經純化萃取,為單一分子量900KD(90萬Dalton)的A型肉毒桿菌素,由150KD的神經毒素及750KD的蛋白質複合物組成。

Q3: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原理?
A: 肉毒桿菌素作用在神經與肌肉或腺體的接合處,抑制神經末稍釋放鈣離子依賴性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,使聽命於此神經的
肌肉無法收縮或腺體無法分泌,因此減少皺紋或是汗水。

Q4:肉毒桿菌素有何功能?
A: 肉毒桿菌「素」一般簡稱肉毒桿菌,可以治療過度活躍的肌肉,最早用來治療眼部肌肉過度用力造成的斜視,眼瞼痙攣等。
後來發現肉毒桿菌素也可以讓魚尾紋變少,隨著愈來愈多的研究,確定肉毒桿菌能讓造成皺紋的肌肉放鬆,使皮膚變成平滑、
年輕。肉毒桿菌素亦能改善過度肥大的肌肉及減少汗水的分泌。

Q5:那些問題可以用肉毒桿菌素處理?
A: 皺眉紋、抬頭紋、魚尾紋、皺鼻紋、臥蠶肥厚、鼻翼肥厚、國字臉(腮幫子較大)、下顎線鬆弛或下顎線不明顯、肌肉型蘿
蔔腿、多汗症、狐臭等,肉毒桿菌素都可以改善。

Q6:我需要打多少劑量的肉毒桿菌素? 
A: 這要視想改善的部位及想改善到什麼程度而定,一般而言,一個部位的表情紋大約8-16U(單位),瘦臉及下顎線拉提大約
30-60U,瘦小腿大約160-200U,多汗症一個部位大約50-100U。但還是要讓醫師看診,與醫師討論後才能確定。

Q7:肉毒桿菌素可以維持多久?
A: 一般而言,肉毒桿菌素的效力可以維持4-6個月。愈常做動作的部位,肉毒桿菌素會代謝的愈快。

Q8: 多久可以看到肉毒桿菌素的效果? 
A: 表情紋大約3到7天就會慢慢感覺到皺紋變少,多汗症大約2星期,而瘦臉、下顎線拉提(V字臉拉提)、蘿蔔腿等肌肉較發達
處大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,會逐漸感受到臉型或腿型的改變。

Q9: 注射肉毒桿菌素的過程是怎樣的? 
A: 
1. 首先由醫師看診,詳細討論溝通,確認施打部位及劑量。

  1. 2. 接著敷麻膏15到20分鐘。
  2. 3. 卸除麻膏後,開始施打肉毒桿菌素,通常一個部位大約一到三分鐘。
  3. 4. 施打完畢後,局部擦消炎藥膏,若仍覺得較疼痛則再繼續冰敷。

5. 快快樂樂回家。

Q10: 聽說肉毒桿菌有BOTOXDysport兩種,有什麼差別嗎? 
A: 醫療用的肉毒桿菌素有很多種,台灣目前(2011年)核准的肉毒桿菌素有兩種,一家是美國Allergan愛力根公司生產的
BOTOX保妥適,一家是英國IPSEN博福益普生公司生產的Dysport麗舒妥。BOTOX是單一分子量900KD,Dysport的分子量是
300-900KD,因此理論上BOTOX的擴散範圍會較一致,Dysport擴散的範圍較大。臨床上,只要醫生經驗足夠,劑量及施打位
置控制的好,應該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效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utyprom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